论坛上,他为何揭自己的“短”?
2020年09月23日 09时16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现在市场上工业软件太少了,这是我们最缺的。既然今天通信学会领导来了,我们能不能聊一聊,借助你们的研发优势,一起开发工业软件?”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子活动——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的演讲主题本来是分享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经验,但一开场,他却揭起了自己的“短”。

这不仅是阳丹一人所面临的问题,而是目前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都面临的困境——去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超过3000亿元。但其中工业软件业务收入只有30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给出的另一组数据:去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2.1万亿元,4000多万台工业设施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

“这些设施要良好地运行起来,需要优质工业软件的支撑,但这方面还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短板。”工业软件少、优质的工业软件更少,是目前业界面临的普遍问题。

怎么办?郭桂蓉给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加快工业软件核心领域的创新,解决具体应用上的“卡脖子”问题。“德国的工业软件很成熟,他们在研发上有着充分的主动权,这值得我们学习。”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延川表示,四川在软件研发上有良好产业基础,应该主动深入参与到这个领域中来。

二是加强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比如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有催化作用,而恰好这也是四川的优势产业。工业互联网软件如何将其利用起来,这需要重点关注。”郭桂蓉说。

对此,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技术的融合应用不到位,将制约产品研发的积极性。“我们需要从应用端开始,激发企业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带动工业软件市场的发展。”

三是加强工业软件的安全防控。“工业互联网不同于一般互联网,它将深度关联基础设施项目。软件安全防控的重要性也更突出:如何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规避隐藏的风险,这必须认真研究。”郭桂蓉说。

此外,他还提出,工业互联网领域需要敢于提出新理论、新路径。“在工业制造的一些领域,我们完成了从跟随到领跑的转变。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些优势,让工业制造走得更健康长远。”

不少四川企业已开始行动。阳丹希望与中国通信学会展开的合作,就是为长虹量身定制工业软件。“这个软件需要符合长虹自己的生产逻辑和管理方式。如果我们能研发成功,今后还能在这个软件上进行定制化调整,让它给更多企业带去方便。”□王晋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唐泽文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