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派出所:率先打造“天府网证” 旅客可“刷脸”住酒店
2020年07月08日 10时33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华阳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商户

辖区面积20.92平方公里,人口40余万,其中流动人口达19.2万,毗邻成都高新区,人口呈潮汐式特征……这是成都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华阳派出所辖区的特点,人口多、面积大、流动性强,也成为管理的难点。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派出所是如何一一破题的呢?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改变思路

破解“七多七难”

因为人口众多,而且外来人口数量巨大,辖区逐渐呈现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复杂区域多,防范难;商业纠纷多,化解难等“七多七难”问题。“120名警力如何管理40万人口,按照老办法肯定不行,只能是疲于奔命,我们必须要改变思路,带领大家共建共治共享。”华阳派出所所长佘仕明说。

共建成15个社区警务站,6大类29项工作前置到社区,社区民警就近走访、就近服务,居民联户联防、邻里守望。2019年至今共调解纠纷799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超96%,并创建了“智杰工作室”,社区民警杨智杰被成都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打造平安志愿者组织“伏龙义警”,吸收社区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社会志愿者108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联合8家保安公司,建立“警保联勤”工作模式,组建四河社区“护校安园”护卫队和二江寺社区“夜鹰队”,常态化开展夜间延时巡逻。

每案必侦

大案小案都要破

“大案要破,小案也不能忽视,案子虽小,但却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派出所副所长、执法办案队队长史超说,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通过“一室两队”改革,让民警对侦破案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电瓶车被盗、手机被偷等都属于小案,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侦破小案呢?史超说,通过每案必侦机制,综合指挥室会对每一起案件进行研判,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然后执法办案队再进行精准打击,这样自然提高了破案效率。同时,还会将情况反馈给社区警务队,在社区提醒居民做好相关防范。这样一来,打击和预防相结合,群众的安全感自然就会提升。

“对群众来说,没有大案小案之分,我们要每案必侦,守护平安,做到平安不出事,提升群众‘三感’。”史超说。

全省率先

可刷“脸卡”住酒店

如果你住酒店却忘了带身份证,就需要去派出所核验身份并开证明。而在华阳派出所辖区,你可以在酒店刷“脸卡”,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记者和佘仕明一起来到了位于华阳大道二段的一家酒店。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刷“脸卡”的“神器”,这就是华阳派出所在全省率先打造的“天府网证”。“忘记带身份证的旅客,只需要在前台通过‘天府网证’进行人脸识别,数据会立即上传到公安后台进行核实比对,在确认是本人后,就可以直接办理入住了,不用像以前再到派出所开证明了。”佘仕明说,目前,辖区已有50多家酒店可使用“天府网证”。

记者了解到,“天府网证”从去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到目前已经服务群众3.8万余人,有效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被评为“成都市2019年网络理政十大精品案例”。(记者何良摄影李冬)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