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大数据中心③战“疫”中 大数据作用力凸显
2020年03月14日 22时45分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分享到:

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离不开科技支撑。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四川依托大数据中心整合全国顶尖科技企业力量、打通省内各个健康申报查询系统。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电子政务运营中心主任李波说:“特别是像我们这么大的系统,外面一定会有一些黑客想盗取我们的数据。”


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电子政务运营中心主任李波,正带领60多人的技术团队监控着“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的访问量。密密麻麻的数据中,一个细微的变化引起了团队的注意。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项目技术主管周新喜说:“目前这个曲线超过了我们的阈值,那就代表现在这个服务器是有一定的问题,可能是有人在攻击我们,或者是我们请求量比较大,所以目前就在重点排查这个的原因。”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一直像这样默默守护着四川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运行。经过排查,刚刚出现的数据异常,是因为瞬时访问量过大。如果越来越频繁,就说明服务器的容量可能不够了。

西部数据中心,是省级政府信息化大数据的承载地,中心机房面积超过5000平米。昨天接到访问数据异常的通报后,四川省政务云的服务商浪潮集团,就加快了中心服务器的扩容。


浪潮集团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宇说:“我们有一个(存储量)阈值,一般利用率在60%以上的时候,我们就准备扩容了。”


浪潮集团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宇说:“这个就是我们的设备资源的情况,这个内存资源占有率达到了85.5%,这个证明我们内存比较吃紧,所以我们在紧急扩容。”

其实早在2月16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开发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上线,访问量激增,服务器存储量就逼近危险阈值,系统一度面临瘫痪。因此这一个多月也是西部数据中心服务器不断扩容的一个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扩容,也说明四川电子政务系统开发的功能越来越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严卫东说:“实际上在去年的省委的十一届六次全会当中,省委提出了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那么这在这当中疫情中用现代的包括大数据手段,来提升我们的治理能力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在严卫东的案头,每天都会放上一份大数据“应急快报”,分析追踪自1月1日以来从武汉入川人员,提供给省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决策参考。而复盘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中心这一个月,大数据的作用力更是明显。


1月26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编辑印发《大数据应急快报》,相关情况提供给省市县各级防控指挥部。


1月29日,将直接入川和14日内到过武汉、湖北又转道异地入川人员进行分析。每日将前一日新增入川人员明细数据处理后及时滚动下发各市州。

2月3日,率先全国推出直接为公众服务的全省统一、权威的“四川群防快线”公众服务平台。

2月16日,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上线。

而打通“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的最终时间也定了下来,迭代升级后,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


不但省内打通,新的“四川省健康码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平台”还和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国省对接,数据手段正加速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严卫东说:“这一次疫情我觉得只是一个考验,我们经不经得起考验?还是进行时。那么如果疫情结束以后,大数据又怎么在整个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发挥作用?怎么样在四川的社会治理当中发挥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课题。我们从这次疫情的斗争当中体会到大数据不仅是一个现代技术,也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治理手段。”


记者手记:一次全球蔓延的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各国人民,还有各国政府。而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蹲点的十五天,让我更加明白--抗击疫情中,大数据是强有力的信息手段;疫情结束后,它也一定会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有效工具。它彰显的是执政能力,体现的是执政智慧,背后还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中国自信!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