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大数据中心②开启“数字化”抗疫新模式
2020年03月14日 10时21分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分享到:


    昨天的节目里,我们看到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多个团队不断探寻打通省内各个健康申报查询系统的方法。然而大家发现,要打通各个平台系统,不仅仅是开放权限,共享资源那么简单。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做呢?今天的数据战疫,我们接着来看。

    2月25日 下午03:3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会议室

    阿里云数字政府西南大区技术总监 宋勇:我们现在要发一个全省统一的健康码,我们可能会面临的是我们四川省8、9千万人,然后这些人去超市可能要扫一下,去农贸市场扫一下,出小区扫一下,这个量基本上我们可以判断出来,这个量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超平方量了,基本上可以赶上一个大型的互联网网站。 



    这天,大数据中心继续组织运营商和科技企业代表,研究如何在全省范围内避免群众重复填写疫情防控个人信息。根据阿里代表的建议,大数据中心决定不再制作全省统一的健康码,而是打通已有的各个平台,实现一次填写,多头采用。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举个例子,现在是拿了一个证明,这个证明到成都以后,就要纳入这个成都市的管理。是不是就把数据信息自动导入成都那个系统。 



    四川有9个市州建立了自己的健康申报查询系统,各个系统之间的标准并不相同,打通看上去简单,实则复杂。经过连续几天的商议,大家统一了意见——建立基本的统一标准,让成都牵头改造,带头打通。

    而确立了方案是第一步,紧接着就要组织技术团队打通接口,对平台进行研发升级。 



    2月27日 下午04:0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工作区

    乔文涛是腾讯云智慧城市高级架构师,早在大年初四,他和他的团队同事就响应号召来到这里,为大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一开始,为了尽快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堵住防控漏洞,他们只用了5天时间,就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开发出了“四川群防快线”平台,而在平时研发这样一套系统,时间可能需要三个月。 



    “四川群防快线”除去一些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等便民功能外,还在省卫健委的协调下,整合了全省各地医院200多名呼吸道疾病医疗诊治专家,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在线视频问诊服务,访问量4000万人次左右。

    腾讯云智慧城市高级架构师 乔文涛:我们认为疫情只是社会应急状况的一种状态,对吧?比如说今后如果遇到地震等等一些情况,它都是一个通用的应急状态,那么我认为都是通过政府,通过这样的平台,腾讯的科技力量可以跟群众快速的建立这样的渠道。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这些企业他离不开我,他需要我们在常态上,通过我们架起高科技大数据应用的场景,但是我们也离不开他们。我们通过对应用场景的设计、应用业务的流程的梳理,要变成具体的技术实现。

    大数据中心作为平台构建应用场景,最顶尖的科技公司入场出力,成为抗击疫情,信息手段快速反应的有效机制。而省政府已经明确要求,尽快打通各个健康申报查询系统后台,时间越来越紧,腾讯、华为、阿里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统筹全国的技术力量。

    2月27日 晚23:0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工作区

    腾讯云架构师与深圳总部视频会议

    腾讯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曾恰:现在要做的是在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系统基础上进行升级迭代,让省上的数据与市州实现对接。 



    总部:那要看要多少数据了。

    腾讯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曾恰:估计1000万条左右吧。

    总部:从性能角度考虑,建议开两个接口,一个快速看有没有码.......

    记者手记

    在大数据中心蹲点这几天,我不但看到打通健康申报查询系统的工作在不断推进,还看到了政府+企业抗击疫情的全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它加入的是全国的力量,动用的是全网的资源,是对传统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而这也让我深刻触摸到了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