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大数据中心①任务来了!健康码数据要全省共享
2020年03月13日 10时06分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分享到:


    新冠疫情防控中,四川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打响抗疫信息防控战。而这场“云战役”的一线指挥部就设在去年7月刚刚挂牌成立的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这个全新部门如何运转?又如何发挥作用?半个月前,省大数据中心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我们的记者也在那时来到这里。 



    3月9日 早上09:3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会议室

    3月9日这天,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开发的“四川省健康码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是已经上线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的升级版。可以与各市(州)健康数据信息共享,还实现了与外省和国办健康码及数据的互认共享,今后老百姓不用再重复填写各式各样的健康证明,做到了一次申报全省通用。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钟兵 :数据的打通和融合共享不是那么简单的,不仅仅是两条线与线中间接通就可以了。它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实际上我们在2月下旬就接到这个任务,中间开了无数次专题会议的讨论研究。 




    2月24日 晚上08:0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会议室

    时间回到16天前的晚上,我们第一次来到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中心负责人正召集各运营商和科技公司代表在39楼会议室开会。1个多小时前,四川省人民政府给大数据中心布置了一个任务——要避免群众重复填写疫情防控个人信息。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今天我手上拿个证明了我走到南充去,南充又搞个啥码,又在那里扫扫扫,一会儿公路上又在弄个啥东西又在填,省长有一点说的很好,你不要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去维护着一种落后的管理方式,所谓落后的管理方式就是各自为政。 



    健康证明,就是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开发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这个系统在2月16日正式上线,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微信、支付宝就能扫码网上申报,接受了社区医生核验,再通过大数据信息核查、智能比对,符合要求的就能得到一个专属的健康证明二维码,目的地政府和用人单位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随时查询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问题还可以迅速找人。截至我们蹲点开始的2月24日,已经有接近500万人进行了申报。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 周学立:我们这个全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系统是在全国首先推出的,但是健康查询系统里,它并不是唯一的。各个市州也建有它们的健康查询系统。 



    依托大数据开发的各类健康申报查询系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最基础的信息支撑。就在我们蹲点一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在第二天就提出要打通各地、各平台健康查询系统,既是便民之举,也是落实之举——随着大规模复工复产,各种“码”也越来越多。进小区有小区的“码”,去商超有商超的“码”,下高速有下高速的“码”,去外地则换成了外地“码”。各主体、各层级、各地区的“码”五花八门。想要打通,还不是那么简单。 



    2月24日 晚上10:0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会议室

    腾讯智慧城市中心首席架构师 赵明君:现在已经在建的(健康查询系统)有9个地市,但是还有12个怎么办,我们需要定位省一级是不是需要新建一个统一的平台? 



    支付宝高级架构师 李云:如果用一个产品把所有9个(已经自建系统)市州的产品统一,其实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成都市搞的是全民的健康码,你这是为了农民工走出来搞了个健康证明,针对特定人群的,所以这两个概念要理一下。始终我觉得还是没怎么想清楚。所以这个基于什么来统?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 周学立:我个人比较反对用一个统一的大平台来解决所有市州所有行业的问题。 



    简单来说打通各地、各部门健康申报查询系统存在三类技术梗阻——首先是平台不同,有的是基于微信开发的小程序,有的是支付宝扫二维码,有的需要登录官网;然后是范围不同,有的是针对全民的,有的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各平台间数据又没有共享;最后标准也不同,有的规定需要接受体检,有的则没有。而要打通和突破的还不止技术层面。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在应急的时候,它强调的是统一指挥,但是在统一指挥的体制下,也要分区分级管理。 



    一个地方开发一个“码”,这个地方就对这个“码”的运行和问题负责。全省、甚至全国一“码”固然方便,但一个平台,并不能对庞大的健康信息,进行很好的应用和管理,也不能很好细化责任。严卫东说,这和一个人的登记信息出了错,只能去当地找社区、找辖区派出所是一个道理。 



    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 严卫东:由于现在实行的是分区、分级的管理,它的标准还不太一样,所以这个数据打通当中,我们要寻求一个公共的标准,基础的标准。从政府建设来说,让大数据在政府的治理当中进一步的发挥作用。无论是在常态的管理和应急状态下的管理,都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2月24日 晚上11:30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39楼会议室

    由于各地之间统计的人员结构、填报项目不一样,3个半小时的讨论,暂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记者手记:蹲点第一天,大数据工作和抗击疫情联系得如此紧密,是我没有想到的。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深深觉得用大数据这支笔答好这张考卷,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同样是对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全新考验。 



    在数据打通的过程当中还会遇到哪些困难?下一步又该如何去解决?下一集数据战疫,我们继续带您去看。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