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建成,攀枝花打造三线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2020年03月02日 16时12分 信息来源: 川报观察 分享到:

3月2日,攀西科技城渡仁片区干坝塘,施工现场一大早就机器轰鸣,这里是已复工的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新校区。工程车来往穿行,施工人员忙着平整土地、吊装钢材,与时间赛跑。

“下个月就要把场平工程抢出来,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地下基础工作。”攀枝花市国投公司副总经理卓汶建到现场“督战”。据介绍,新校区是对已挂牌的三线建设干部学院进行升级,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约93亩,建成后可同时容纳400多人培训、住宿。

除了“督战”新校区,还有下半年开工建设的攀枝花大剧院、三线文化广场及特色商业街区需要筹备。“3年建成!”卓汶建说,这3个子项目均属于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营,传承弘扬三线文化,助力攀枝花文旅融合发展。

施工现场

学员反响好,

升级版新校区主体工程年内完工

“你看,有教学行政楼、三线文化研究中心、体育馆,还有餐厅、学员宿舍。”卓汶建摊开一张规划设计图介绍,新校区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复工比原计划延迟了20多天。好在春节放假前已完成清表及项目前期工作,后续将增加机械、人工追赶进度。

抢工期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不放松。据介绍,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能在红线范围内施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到现场测量体温,施工方也配备了体温枪,不定时抽查。同时,通过“康养护照”APP等线上手段,对工程施工、监理等人员的行程、身体状况实时掌握,做好人员排查和登记等工作。

“有信心抢回来!”卓汶建说,年底前就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明年内建成投用。

一旁的攀枝花市委党校副调研员肖松听得仔细。“建成投用后,将对学院硬件设施有很大提升。”肖松说,三线建设干部学院于2018年3月在攀枝花市委党校挂牌,目前已在5个县(区)及攀钢集团公司、攀煤集团公司设有7家分院,打造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攀钢轨梁厂万能生产线、大田会议纪念馆、“太阳留恋的地方—米易阳光康养实践”等19个现场教学点,开发“英雄本色”“工业荣光”“美丽乡村”“阳光味道”4个教学模块,设置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等特色课程,吸引了市内外部门前来开展各类培训50余期,培训接待3200余人次。学员反响较好的同时,培训场所、食宿等硬件设施也遭遇挑战。

为此,攀枝花充分借鉴省内外干部学院先进经验和做法,突出地域特色、产业优势、办学主题,高标准规划建设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新校区。“传红色基因、扬三线精神、铸理想信念”攀枝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强与云南、贵州、重庆等三线城市,以及周边凉山、德阳、绵阳等市(州)合作对接,挖掘整合“大三线”资源,探索建立教学联盟,推动三线建设学院成为“大三线”城市党员干部的培训基地。


施工现场

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文旅融合示范项目预计年收入“2亿+”

这只是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的其中一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新校区的西南、西北方向,分别是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攀枝花大剧院、三线文化广场及特色商业街区。“如同一个三角形。”卓汶建说,三个子项目均位于攀西科技城,紧邻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其中攀枝花大剧院占地面积约38亩,三线文化广场及特色商业街区占地面积约114亩,这两个子项目均计划投资6亿元。

“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攀枝花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四川省首批5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之一,攀枝花着力打造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以三线建设精神文化为基点,全面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和社会旅游资源,促进文旅产业多层次、多元素发展。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营。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三线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对于促进区域文化交流、提升城市知名度、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预计每年可实现培训、旅游、住宿、餐饮等收入2亿元以上。(攀枝花观察彭莉



效果图

责任编辑:四川发布备用账号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