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建设大数据智能化新高地 三位院士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09月22日 15时09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9月18日,第二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数智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江津区举行。作为智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以“数智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产、学、研、用”的各界专家学者及政府、企业代表汇集团结湖,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把脉献策,助力江津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位院士齐聚团结湖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江明涛视频致辞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截至今年7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了5.14万亿元,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超过73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50万个。

对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机制;二是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加快培育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兴产业;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掘和释放数字技术创新作用;四是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做好大数据、软件等“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发布和宣贯工作。五是筑牢安全保障体系,做好数据安全保障体制机制建设,做大做强数据安全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发表了《工业智能发展方向》主旨报告。他围绕工业智能的内涵、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与方法等三部分内容进行了与会分享。他表示,工业智能的目标是实现工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而工业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将工业自动化无法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的任务实现自动化,来显著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在会上做了《高光谱遥感技术及其应用》主旨报告。他指出,高光谱遥感的传感器能捕获地物在400-2500纳米范围的光谱信息,能够探测人眼无法看到的大量信息,在地矿、农业、林业、环保、军事等领域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如农作物估产、病虫害评估、矿物信息分析、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估,是对地观测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目前,高光谱技术正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将光谱采集小型化、微型化,进入人们的实际生活,将会是下一步重点研究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机遇与挑战共存,网络空间面临各种威胁,我们必须构建新型的保障体系,要打造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形成新型产品空间,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通过计算环境、区域边界、网络传输三重防护,安全可信地保障我们数据经济的转型,保障我们信息社会的发展。

开拓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西南智能化新高地

“以赛聚才”,“以赛兴业”。第二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论坛上对总决赛6支获奖团队代表进行了颁奖,北京滴普科技、江苏中智软创、相舆科技、北京特拉库塔、深圳市微筑科技、山东深蓝智谱共6家意向落地江津园区企业与西部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签约,为江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江苏中智软创与重庆润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光为传感设备有限公司与重庆渝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落地协议,为企业加快“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成果研发转化提供有力支持,实现合作共赢。

江津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在会上揭牌,该联合会是在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工商联的指导下,由江津区数字经济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将进一步推进江津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迈向新台阶。

江津区副区长李勇介绍,江津是重庆确定的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战略之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实现科研投入达29.7亿元,年均增长14.67%;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科技型企业1300余家,成功搭建电梯大数据运维中心、高速铁道及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等科研资源共享平台。目前,江津正逐步成为重庆重要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孵化田,大数据智能应用承载地。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致辞时表示,江津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狠抓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40余个,数字经济总量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指出,重庆市深入实施“云长制”改革、有序推进数据治理、扎实建设“智慧名城”、积极推进数字基建、推动数字经济强劲增长,大数据促智能化发展现已取得显著效果。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