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如何转?大湾区这一论坛开出“良方”
2021年09月18日 15时21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更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推动力。9月16日,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举办,围绕广东20大产业集群,重点展示产业集群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策略、成效以及特色元素。

16日下午,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树根互联等联合承办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论坛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同期举行,深入剖析数字化浪潮下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共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良方”。


各地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作为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和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各省各市形成了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可以说,不同规模的产业集群在各省各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去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正式印发,提出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立足于制造业发达、产业体系健全的粤港澳大湾区,树根互联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此次带来了基于根云平台打造的珠宝、纺织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以及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方案等。

会上,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加强产业集群建设,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依托‘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政府政策的支撑下,联合产业链运营方,产业集群将在‘三位一体’模式下实现良性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其中的技术支撑,需要具备跨企业产能链接、跨企业数据治理和跨企业场景应用的能力。”    

互联网为区域竞争力的构建赋能

近年来,在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下,树根互联依托“三位一体”模式,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创新企业聚焦产业集群,让工业互联网为区域竞争力的构建进行赋能。产业集群升级的背后,是全球制造格局的深刻变革,更是区域经济、工业企业间最新一轮的较量。

尽管产业中,电商、设计师、采购和物流等平台已形成,但中小企业却难以对接。另外,由于缺乏产业协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导致产业集群内部比较松散。

而树根互联打造的纺织服装数字化产业集群,整个纺织产业链涵盖原材料、纺纱、织造、印染和服装等多个细分行业。其中,纺纱企业基本以自产自销为主,关注降本增效、质量提升和工艺优化;织造企业自营和代工并存,使得企业更加关注降本增效和产品质量;印染企业以来料加工为主,其下游客户主要是全国各地的布行,其次是服装企业,布行或服装企业采购胚布给印染企业加工形成最终的面料,印染企业非常关注染色一次成功率,节能环保,提质增效等。

“传统工业软件都是以企业为边界的,因此很难去做跨企业、跨行业应用的构建。”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树根互联由于入局工业互联网赛道较早,加上早年在探索工业数字化实践应用中踩过很多坑,积累了大量的工业数字化转型经验,目前服务覆盖了48个工业细分行业;服务的企业中,既有千亿级企业,也有中小微的企业。(科技日报记者龙跃梅通讯员陈婷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