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网信办:以数字经济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3日 14时54分 信息来源:网信陕西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日前,《调研与决策》(2021年第1期)刊登了省委网信办文章——《以数字经济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文章聚焦“启航新征程,迈好第一步”,总结了“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实效,提出了“十四五”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文章强调,要抓实抓细2021年数字经济工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现全文刊发,供学习交流和参考。

以数字经济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

省委网信办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把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求加快数字陕西建设,部署了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重点任务,我省数字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一、“十三五”以来陕西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数字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意见》,全省数字经济呈现出加速推进、蓬勃发展、生态优化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据测算我省数字经济总量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持续推进5G、IPv6、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1.8万座,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3个、4G基站19万座和各类数据中心22个,全省城市社区、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光纤网络和4G网络双覆盖。西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总带宽达到800G。建成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94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41个行业推广应用。

二是创新生态逐步改善。围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领域部署创新链10条,互联网+双创持续深入推进,在孵企业近5万家。各地因地制宜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认定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5个、示范园15个、示范平台15个,成为各市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三是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全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明显加速,三星二期、长安鲲鹏产业基地、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西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启动建设,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顺利推进,全省上云企业超过万家,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65%。

四是数字惠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现代农业、网络扶贫、数字乡村发展等扎实推进,建成运营6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583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1516家互联网企业有效带动4万多个贫困户增加收入。信息进村入户、智慧社区、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群、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成效凸显。

五是创新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西安、延安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顺利推进,“网上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云端自贸产业园区”和全省走出去“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北斗“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等40余个对外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并复制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用。

同时,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打造与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相适应、加快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目标要求,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两小、两少、两慢”等突出问题: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小,占生产总值比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36.2%)6个百分点;本土龙头企业规模小,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仅1家。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少,各类要素投入少。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慢,产业数字化转型慢,亟待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我省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新兴业态发展迅速,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较大潜力。“十四五”时期,紧紧围绕数字陕西建设,强化目标引领,优化空间布局,瞄准主攻方向,完善供给体系,探索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目标引领,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陕西科教、人才、军工等资源优势,以建设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抓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数字物流等新业态。先行先试,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培育和聚集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100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区、100个应用场景、100个重大项目,数字经济规模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西部领先,数字经济成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二是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两轴三带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结合陕西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人文环境等条件,基于现有发展基础,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一核”,即以大西安为核心,聚焦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引领全省、辐射周边、支撑强劲的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动力源。“两轴”,即以关中平原城市群、包茂高速沿线城市群为中轴,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带动全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三带”,即以秦岭、黄河、汉丹江区域生态保护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空间治理数字化,打造特色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新典范。“多点”,即各市县突出特色优势发展县域数字经济,实现多点突破。

三是明确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要素化、治理数字化。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加快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一批特色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建成车联网、无人智能系统等一批新型试验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导航、卫星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产业,做大基础元器件、基础与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产业,建设全国一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高地。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围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产业升级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发挥杨凌农业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商,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紧扣高品质生活需求,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医疗教育、养老育幼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规划建设陕西省数据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数据资产交易、流通等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建立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健全数据流通市场环境。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

四是完善供给体系,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数字经济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要加强全局观念和改革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支撑体系。健全数字领域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数字经济领域地方性法规,加大数字经济政策供给,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融合标准体系。要加强财税和金融支持服务,鼓励和引导各类资金投向数字经济,加大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力度。培育壮大数字人才队伍,加快数字经济新兴学科建设,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吸引汇聚一批数字经济人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扩大数字经济对外影响力。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不断提升抵御风险和安全防护能力,推动网络信息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

三、抓实抓细2021年数字经济工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全省“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力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加强组织实施,成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数字经济工作部门会商、专家咨询、督导评价、考核奖惩等机制,形成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将数字经济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变革趋势,提高驾驭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产业聚集和项目支撑。持续开展数字经济示范试点,加强对省级示范区、示范平台和示范项目的政策扶持,适度扩大试点示范范围,引导数字经济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形成若干具有引领带动效应的产业集群,为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夯实基础。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领域,谋划实施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和行政村百兆接入工程,4G网络深度覆盖、5G规模部署和场景应用工程、IPv6改造和规模应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北斗系统应用推广、智慧农业示范、智慧能源试点等重大项目,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加大各类要素支持和引导力度。鼓励各级财政专项资金采取奖励、资助、购买服务等方式,精准支持一批核心技术强、用户流量大、商业模式新的数字经济企业。引导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数字经济。制定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置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额度,提升服务治理。研究制定新型基础设施用电、用地等相关政策,优先保障列入全省重大项目计划、全省发展规划的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政策支撑体系。探索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地方性立法工作,建立与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方式。鼓励高校建设网信领域交叉学科,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提供专业支撑和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完善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和数据资源管理。

五是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浓厚氛围。完善陕西省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统计监测平台等支撑平台,加强数字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统计监测分析。高水平举办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西安全球程序员节等活动,提升数字经济影响力。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领军企业、领军人物等宣传,推广典型案例,营造发展氛围。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