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年内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能级双双突破万亿级
2021年02月20日 15时27分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强省会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强工业。在2月19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到2025年济南将打造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能级双双突破万亿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春明介绍,对标对表新战略,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点定位谋发展。聚焦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部署要求;聚焦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的目标任务,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为统领,对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提升,对政策举措和服务体系进行再梳理再完善,高标准制定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2025年打造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能级双双突破万亿级,以省会产业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构筑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对标对表新目标,系统谋划思路举措,挂图作战开新局。聚焦强省会建设确定的在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开好局、起好步,高标准高起点确定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系统谋划实施“12347”工信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即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这一条主线;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两个高地;持续完善“三个三”的工作机制,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列;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四大能级;全力抓好工业经济稳增长、项目建设提质效、打造智能经济强市、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提升企业能级、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细化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向纵深发展,奋力实现新赶超、新突破、新跨越。

对标对表新要求,凝心聚力抓有效落实,打造“忠专实”的工信干部队伍。聚焦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加强工信干部队伍建设,创建模范机关,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坚守“忠”的政治品格,做维护核心的模范。铸牢忠诚之魂,将绝对忠诚写在岗位上、融入血脉中,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二是增强“专”的履职本领,做能力过硬的模范。树牢“凭专业说话,按规矩办事”的能力建设要求,培养专业精神、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夯实专业技能,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锤炼“实”的工作作风,做担当落实的模范。树牢“抓落实就是讲政治,不抓落实就是不讲政治”的鲜明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实在实干实绩论英雄,以实绩检验抓落实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