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基建大潮华为助力云南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0年09月18日 15时26分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云南不仅有蓝天白云、美丽风景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也有现代化、智慧化的新气象,完全可以在数字经济领域赶超跨越,开创发展新局面。”当前,云南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数字经济正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云南加速推动新基建的过程中,无论是以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以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都积极参与其中,为“数字云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夯实新基建底座为“数字云南”提供支撑

当前,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

今年出台的《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聚焦新基建发展4大重点领域22项具体任务,构建“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到2022年,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云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近日出台的《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中,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目标清晰:到2025年,云南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到2030年,达到4000亿元;到2035年,“数字云南”将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

云南正加速迈向数字经济的新高地,这无疑也给传统产业和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作为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深刻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加速布局云南,不断夯实新基建底座,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华为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已形成了以昆明市呈贡区为核心,玉溪市、保山市为两翼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完成了云上云“一核两翼多点”的战略布局。其中,在昆明设立的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也是华为在西南地区部署的首个软件开发云服务系统,吸引并带动了一大批生态合作伙伴落地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

而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保山大数据中心的落地,以及华为红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启动,不仅成为当地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也在集聚信息产业、带动和辐射云南新基建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TierⅢ设计、建设双认证的数据中心,目前政务云化率达91%,政务集约化建设成效显著,屡获国内大奖。

与此同时,鲲鹏生态也已经在云南落地生根,并于2019年开始在运营商、安防、制造、金融、交通、电力、医疗等行业的100多个场景进行软件适配,在支撑上述行业业务顺畅、稳定运行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行业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发展。

近期在昆明举办的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上,华为还带来了围绕数据“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数据基础设施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OceanStor数据存储、HoloSens机器视觉、IdeaHub办公宝等,从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层面全面助力云南数字经济提速增效。

可以说,不论在数据中心布局和建设上,还是在鲲鹏云这样的创新应用上,云南借助华为在信息基础设施层面的优势,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发挥“懂行人”特质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服务云南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提供商,也在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懂行人”,推动产品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助力旅游、教育、交通等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旅游行业,基于华为视频智能分析应用平台,丽江古城实现了精准识别喊客、拉客人员,不文明行为,迅速定位走失游客,智能监控重点区域人流量等,古城管理能力、游客体验进一步提升;在教育行业,与云南财经大学合作,打造云南首个高教“IP+光+WiFi”智简校园网络,真正实现简单接入、灵活教学、极简运维和高效运营;在交通行业,华为率先将区块链、AI、云平台等新技术应用到自由流收费,打造全省“自由流收费”在线实时运营服务能力,收费站“堵车”现象逐步减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通畅;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采用华为城轨云解决方案,实现了业务资源整合与业务数据的统一共享,开启了轨道交通数字化、平台化运营模式。

众所周知,数字化转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都需要与不同的业务系统进行融合。因此,华为深入到各行业的核心业务场景中,依托数十年来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积累,结合自身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推动产品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并形成场景化行业解决方案,在全面释放技术价值的同时,切实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5G+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

在新基建的拉动下,云南正在加速打造5G网络。华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落地应用,力争将其打造成云南数字经济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6月,华为与中国移动、昆船集团和倍福中国一道,联合发布了《5G智慧物流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白皮书》,并携手打造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物流新装备孵化基地。昆船集团在云南移动、华为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通过在昆船物流园区部署5G室内外一张网,实现了整个园区内车间、办公区、路面道路等10万平方米全面深度覆盖,并推动了5G与工业制造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由此,昆船物流也成为全球首批成功实现5G技术工业自动化物流系统应用的企业。

而在昆钢,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现数据集中集约管理、产业上云等,已经成为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关键举措。早在2017年4月,昆钢就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协议,并在工业云、工业大数据、智慧园区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其中,华为与昆钢联合打造的“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昆钢构建起统一的业务平台和基于鲲鹏的大数据分析,不仅实现了业务应用快速上线,还实现了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为企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懂行人”在行动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

华为还依托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等,通过整合政府、院校、华为生态企业等多方资源,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社会化项目支撑服务,培育多领域跨界融合型人才。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将开放和共享华为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资源,通过对企业员工、政府工作人员、院校师生等群体的定向培养,为昆明市信息产业培养大量人才,为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技术创新提供落地支撑与保障,同时辐射西南地区,将昆明市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主要出口地、人才培养示范城市。

这样一来,在云南省开展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华为已经不仅提供最先进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产品,也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着“懂行人”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华为通过以点带面,结合人才生态的落地等,正在成为推动云南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加速器,完成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

一路走来,华为已成为云南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同时也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同路人”。顺应新基建大潮,云南正在加快布局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云南”的发展建设。未来,华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激发数字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华为云南总经理李然)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