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广州方案”
2020年11月20日 16时20分 信息来源:南方新闻网 分享到:

国际化优质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交融汇合,广州又将迎来大咖云集的创新思想交流盛会。18日,记者从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广州举行,聚焦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成国际创新前沿思想与本土创新生态、创新产业“化学反应”。


创新节期间,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投资人等专业人士,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英特尔、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机构的行业大咖,将带来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潮流的新思想、新观点。期间,广州将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两大国际创新创业新平台揭幕。

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促进创新前沿思想交流

聚焦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将促成国际创新前沿思想与本土创新生态、创新产业“化学反应”。以“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围绕国际创新交流合作、产业技术与模式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举办多场专题论坛、圆桌峰会,以“国际视野”探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州方案”。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邀请到上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投资人等专业人士,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英特尔、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机构的行业大咖,将带来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潮流的新思想、新观点。

天河区政府副区长谢长林介绍,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将集中举办21场创新论坛、主题分享和圆桌会议。

广州市委外事办副主任雷玮琚表示,过去四年,广州国际创新节已逐步成为广州地标性的国际创新主题活动品牌,累计举办了超过100场主题论坛及圆桌沙龙,邀请到全球超过30个创新领先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名嘉宾分享交流,为超过300家企业提供展示及路演平台,促进了创新前沿思想交流,促成了一大批优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转化。

广州两大全新平台即将亮相:

搭桥联动促国际科技创新

今年是广州国际创新节举办的第五个年头,这个大咖云集的国际创新思想交流盛会即将迎来全新“主场”。记者获悉,开幕式当天将同步举办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开业仪式,并为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揭牌。

即将启用的“新主场”情况如何?各类前沿科技成果汇聚展示厅对接市场;涵盖科技服务、知识产权、高企服务等业务的服务专窗可一对一办理各项业务……记者探营发现,在天河北路,经过前期一年的筹建,曾经的广州国际科贸中心老楼迎来华丽转身,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即将正式开业。

作为备受关注的科创新平台,这里总面积2.2万平方米,打造了科技成果服务、展示、发布、交易、转化五大功能平台,提供技术合同登记、科技信贷、孵化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受理、科技成果评价等全方位服务。未来,这里将成为以科技成果转化的首选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毗邻五山石牌科教区核心地带,在30年前,五山科技街内三栋二层的楼房里聚集了200多家科技开发公司,走出了微信、金山科技、尚品宅配等知名企业,是广州科创的起点。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广州国际创新节的全新“主场”,也成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承载地。

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介绍,目前,基地引进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IDGAsia广州孵化中心、广州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等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联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在全国首创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板,携手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首发推出专属“天河创新贷”,全力打造“雨林式”产业生态发展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也将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立足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战略布局,定位于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国际项目信息中心,将积极助力境外机构、企业、人才“引进来”,服务广州本土机构和企业“走出去”。

雷玮琚透露,目前,国合中心已接到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各类机构和企业入驻意向申请,首批通过机构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入驻。

国合中心落户天河基地,将极大地发挥“1+1>2”的联动效应,将在促进国际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合作等方面产生“化学反应”。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天河基地“雨林式”双创服务体系和广州国合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广州国际创新节促成的交流合作成果,将无缝对接、落地转化、孵化壮大。

企业唱“主角”:

“高精尖”创新项目逐一登场

今年以来,广州密集出台实施“数字新基建40条”“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22条”“软件和信息技术的服务业发展措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紧抓新基建战略和数字经济新时代重大机遇,为疫情防控新常态条件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基础、壮大新动能。

一系列政策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作为科技创新强区的天河也走出众多知名企业。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新方式,邀请区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举办系列创新论坛、主题分享等活动。

其中,中乌焊接研究所、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佳都集团等10家合作机构和企业,紧扣“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主题,设置组织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论坛活动,将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实际、更加贴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和市场需求,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

据介绍,天河人才文化节、“天河优创”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论坛、创新考察等活动也将同步开展,推介天河创新土壤、创新生态的独特魅力。“科技创新专题秀”将依托基地展厅和室外展区两大阵地,向参会嘉宾和观众展示发布新技术、新产品、创新项目,以及园区、平台等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优质项目落户。创新节期间促成的各种合作落地成果,将组织签约仪式,并给予跟踪配套服务,打造以实效导向的国际创新节。●南方日报记者郭苏莹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