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2020年度第二期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活动
2020年06月22日 14时44分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办2020年度第二期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活动,深入交流研讨大数据应用,助力提升政策研究科学化水平。中心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毕革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心宏观部副部长许伟、发展部副部长卓贤、产业部副部长许召元、创新部副部长田杰棠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曹立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五室干部刘蔚然到会指导,机关党委委员、发展部部长侯永志,机关党委委员、创新部部长马名杰出席并讲话。中心青年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研讨。

许伟在题为《大数据支持宏观决策研究的应用案例》主题发言中谈到,大数据的特点是宏观鸟瞰、网络互补、协作共赢。要将大数据运用在政策研究中还得找准小切口,赋予烟火气。要从大数据中找小切口,就需要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见微知著,用大数据方法对观测到的弱信号进行抽丝剥茧,实现强识别,进而转化为政策研究的依据。要赋予大数据烟火气,关键是要深入生产生活。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才能将数据还原成生产生活的场景,才能把研究做得更接地气、更管用。

卓贤围绕三个案例论述了其《从大数据到深数据》的观点。卓贤认为,大数据研究方法可以用一个公式概括,即大数据+宽数据=深数据。他解释,用大数据辅助政策研究,首先需要有大数据源,这是做大数据研究的基础。其次要有宽数据,宽数据可以起到催化剂作用,唤醒、链接、触发大数据。只有将宽数据和大数据相结合,才能形成具有深数据的报告。他强调,要实现大数据和宽数据的结合,必须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二是坚持长期研究。

许召元以“中美经贸摩擦研究”为例,作了题为《运用经济理论挖掘数据信息助力决策咨询》的辅导报告。他总结说,中心研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面对不同的研究对象,需要采取不同的研究方式方法。有些需要实地调研,采用理论工具作定性分析,有些需要数据支撑,运用计量方法作定量研究。尽管研究工具不同,但是要求和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运用有效的研究方法提高结论的准确性,为中央提供扎实可靠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我们深刻理解经济理论,熟练掌握经济方法,不要求研究工具最先进、最复杂,但要求有效,能为我所用。

田杰棠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创新部探索大数据应用的实践及体会》。他认为,中心研究人员必须高度重视高频大数据应用,多渠道获取大数据,不断提高学习使用和分析大数据的能力,用大数据助力政策研究工作。他强调,对于数据而言,“有效”比“大”更为重要;对于政策研究来说,数据处理能力比数据本身更为关键。他建议中心青年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弥补传统统计方式的不足,注意寻找数据与分析对象之间的联系,注重不同数据之间的结合使用,利用外部分析能力,不断提升使用和分析大数据的能力与水平。

会上,侯永志、马名杰还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侯永志谈到,要运用好大数据研究方法,一是要掌握从瞬时数据揭示长期趋势的能力,能够从短期变化看经济社会结构的长期变化。二是要准确判断数据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他强调,数据之间有相关性,不代表存在因果关系,而政策研究只有找到因,才能提出可靠、管用的政策建议。

马名杰认为,大数据在政策研究领域的应用是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要运用好大数据就要做到“两个有”和“两个要”。一是要有数据、有信心,要注重在平时的研究工作中积累和发现数据;二是要有创新思路和灵活性、要下功夫,只有拓宽思路搭起数据和所研究的问题之间的桥梁,才能对数据进行再加工,赋予其增加值。

毕革新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为抓好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机关党委、机关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了中心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心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受到青年同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中心公开党课暨青年讲坛系列活动与其他机关党建工作一样,都围绕着一个根本,这个“根”就是“聚焦主责主业,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这个“本”就是“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命题,不断提升‘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中心青年干部要实现快速成长,首先要从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做起,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真问题,以扎实可靠的研究成果为服务中央决策提出可落地、能生效的好建议。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