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研究正式启动——国家卫健委专家:医院上马5G项目要防止“踩雷”
2020年10月26日 15时22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10月24日,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研究启动大会暨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我国5G医疗卫生正式进入行业标准研究制定阶段。

当下,不少医疗卫生机构在探索5G技术应用落地,从5G+MR远程手术到移动查房,从5G救护车再到VR探视等等,5G+医疗拥有了更多可能。在寻找5G技术的应用场景时,医院最需要考量的问题是什么?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重要的原则是以病人为中心。“首先要看能不能解决患者看病就医的真正问题,即提高便捷性和就医质量。‘5G+医疗’现在有很多宣传,但真正能为患者解决病痛的技术,可能不到一半。医院可能被忽悠后上马一堆项目,人力、物力都耗费,最后发现不实用。所以,一定要奔着解决患者实际问题去布局5G医疗项目。”

其次,5G医疗应用要能解决医生工作效率问题。“当然,还要考虑成本,包括建设成本、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以及医患使用成本等。不同方面或许存在矛盾,需要保持平衡。”卢清君强调,对市场进行合理评估和调研也很重要。“考虑医患需求,评估5G技术应用的性价比,不能为了标榜5G技术而使用5G。”

2020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度卫生健康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确立了由中日友好医院牵头《5G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应用的标准研究》项目,联合各相关医院、科研院所和5G技术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承担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研究。

在卢清君看来,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的核心内容需要涵盖几大板块:“一是建设方面,保证网络通讯能力都处于高质量水平,消除短板效应。尤其是跨院之间的通信,短板效应更明显;二是应用层面,选择5G医疗项目首先要考虑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要有合理的应用场景等;三是操作规范,要出台相应的统一标准;四是医疗模组,强调医疗设备和应用的匹配程度,医疗需求可指导厂家生产更适宜的装备硬件。”

“另外,行业监管变得尤其重要。”卢清君强调,5G+医疗还有很多需要探索和完善,在此过程中,“与国家医疗改革发展及患者需求保持一致”应当是共同遵循的价值观。科技日报实习记者代小佩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