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城市数字化可以使城市资源使用效率巨大提升
2021年09月08日 09时38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今天数字化就像一百年前的电气化。”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技术专家王坚说,城市数字化可以使城市资源使用效率巨大提升,在达到碳中和的情况下,依旧让人民生活水平有一个极大提升。

王坚在演讲中提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今天,随着电气化的普及更彻底,碳排放量急剧增加,绝大部分能源都要变成电的形式给人使用。电气化让城市对资源的使用速度加速。一个现实问题是,在经济发展和减碳的双重要求下,如何安排用电的“升”与“降”?

根据王坚提供的2015年全球各个城市用电量消耗图显示,工业跟商业消耗掉的电,跟老百姓生活消耗的电其实是不平衡的,“这个结构上的不同,恰恰是数字化技术可以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地方。”

王坚说,成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在谈论城市交通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是拿机动车保有量来看,所有交通资源的匹配、相关建设等都是以机动车保有量为基础。但是有一个数据显示:在高峰时期非常堵车时,其实在道路上的车只有机动车保有量的10%左右。“这里可以明显看到90%和10%之间的关系。要解决300万辆车所需要的资源,跟解决30万辆的资源,对于城市来讲是完全不同的资源。”

王坚举例道,比如一个酒店因为配置不合理浪费了大量能源,而那些资源不需要我们减少消耗就可以完成,“通过数字化运用是可以实现的。”

在王坚看来,数字化有三块基石:互联网、数据、计算。过去10年到18年,全球计算量增加了500%以上,但对能源的要求只增加了6%。从技术角度,我们是有机会用计算来换回能源降低的。“我认为10%的规律会在数字化的行业里存在,以后在计算上,每增加1度电应该为世界减少大概10度电的消耗。云计算是数字化的开始和基础,就像在电气化时代的电一样,对社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庭铭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