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人原地过年,数字化把爱送回家
2021年02月18日 15时19分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2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名为《把爱送回家》的春节消费报告。报告指出,就地过年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家乡年货反向狂奔与淘宝式拜年相映成趣,人们在疫情与亲情之间寄“乡愁”;一人食、半成品年夜饭,拓展了年夜饭外延;出行半径小了,但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成为春节热选;留在城市过年推动自嗨经济,报复性观影、宅家健身、养宠为春节消费市场吹来新风。

这个春节,国内消费市场呈现节前供给“足”、节日物流“通”、特色消费“暖”的总体特征。

淘宝式拜年与年货反向狂奔相映成趣

年货买什么,怎么买,谁来买,可以反映消费动向、代际变化与社会变迁。

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从去年腊月廿三到廿六,青海、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内蒙古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相比2019年春节),这些省份多为劳务流出大省。

90后、00后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老字号也不甘示弱。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杏花村在国内老字号春节销售10强中占据5席。

春节消费是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缩影。以前,人们想的更多是“如何买到”,今天更追求“怎样更好”。天猫国际数据显示,2月4日-2月15日期间进口洋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健康年礼”也在崛起。天猫数据显示,雷允上、同仁堂、片仔癀等品牌,相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96.3%、173.9%、108.7%,按摩枪同比去年春节成交额长了超7倍。舒服过年、健康过年背后,是国内消费逐渐超越“面子”、重视“里子”。

就地过年,父母从老家寄来当地特色食物,几千万城市青年被爱投喂,“年货反向狂奔”取代“后备箱里的土特产”。菜鸟数据显示,从腊八到小年,今年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2成以上。其中,甘肃、贵州、重庆等人口流出大省,“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贵州的酸菜、湖南腊肉、重庆辣子、云南火腿成网友呼声较高的年味。

半成品年夜饭遇上自嗨经济

年夜饭消费生态也悄然改变。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与此同时,低卡路里菜单走俏。淘宝发现:年夜饭卡路里三年来三连降,今年爆款菜单热量比去年降29%。

不仅是“一人食”畅销,“自嗨经济”也贯穿整个春节消费场。

这个春节,宠物不再被迫“留守”。天猫上,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销量同比增长超100%,上海人买走了最多的“宠物年夜饭”。

春节档在跌宕一年后,终于迎来报复式反弹。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

居家生活成了健身好时光。在闲鱼上,划船机、筋膜枪、跳绳等健身器材在同城交易火爆。经一年历练,人们更懂得在防疫常态化之下,自我放松、自我愉悦、自我激励、自我提升。

出行半径减小,省内深度游火爆

春节期间,仍要旅游。不过,周边游、省内深度游成为替代选择。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而变成杭州、上海和深圳等一线、新一线城市。

高德数据也显示,2月12日-2月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新能源车的出行大大增加,春节期间上高德地图搜充电站人数同比增长315%。此外,为了服务就地过年人群,高德打车今年留守的网约车司机是去年同期的3.9倍。

与此同时,AI也创造了“春节值班”新纪录,促进了更多团圆。

阿里达摩院发挥科技优势,升级多个地区的方言识别能力,今年已在河北省完成超过26万通防控流调电话。专职“最后三公里”物流服务的小蛮驴物流机器人,为全国多个社区提供“无接触配送”。在一些菜鸟猫超仓,“小蓝人”AGV每天可分拣数十万包裹,保障民生配送。

供需对接、科技助力,温情互动、冷暖互通,人们在欢乐中“把爱送回家”,构筑起这个别样的春节。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