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边缘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应对?
2020年09月21日 16时11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记者获悉,日前在2020中关村论坛期间,英特尔中国举办了“未来智能边缘计算论坛”。

在论坛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智能边缘、AI和5G是真正实现数据价值的关键技术转折点,它们加速突破和融合,成为智能世界的新型基础设施,驱动各行各业新一轮的智能创新。

“面向智能边缘计算,英特尔以制程和封装、XPU架构、内存和存储、互连、安全、软件六大技术支柱,为智能边缘计算奠定坚实基石,同时也以全尺度的存储和互连技术推进云边端的融合,贯穿数据计算、传输、存储全周期。”宋继强说。

宋继强介绍,在提升算力方面,英特尔XPU异构整合和oneAPI实现软硬协同。XPU可包含多种不同架构,包括在CPU、GPU、加速器和FPGA中部署的标量、矢量、矩阵和空间混合架构组合。传输方面,其提供了以太网、硅光子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大幅提升数据传输能力;存储方面,其傲腾技术,突破内存和存储瓶颈,极大地提升了数据、存储和内存的可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

“与此同时,我们着眼于前沿技术推动智能边缘计算的发展,其中就包括对神经拟态计算等前沿技术的探索。神经拟态计算通过模拟人脑神经元的构造和神经元之间互联的机制,能在低功耗以及少量数据的条件下持续自学习,对于解决目前机器人对环境自学习自适应的挑战,是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在神经拟态计算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最新的Loihi芯片已经拥有嗅觉,可以在少量训练数据的条件下识别10种有毒气味。”宋继强说。

在论坛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宣布和全球的学术机构一起,联合举办为期三年的全球机器人学习室内挑战赛。科技日报记者马爱平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