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园区云品牌产品智源平台体系上线
2021年07月12日 08时53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数字化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发布了园区云品牌产品——智源平台体系。

据悉,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140余家,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3家,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0家,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刚介绍,园区数字化是园区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园区管委会是联结主管部门与企业的起着“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核心枢纽,亟需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实时获取相应信息。“本次上线的智源平台体系是航天云网通过总结智慧园区云建设及运营经验,集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等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规划,在四川省相关部门指导下,通过实地调研全国36个园区、96家园区企业,通过4个园区云平台项目的落地建设,历时3年时间,孕育而生。”

据介绍,智源平台体系以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路径为指导,基于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INDICS+CMSS平台技术能力及资源,联合华为、电信等优质生态合作伙伴,汇聚工业制造设备、工业软件应用APP、工业机理模型等各类云资源,构建由省级主平台与多个园区子平台互联互通构成智源平台体系,可为政府提供政务管理服务、决策分析支持、数据治理运用,帮助园区管委会解决园区数据采集难、调度分析难、管理应用难等问题,利于园区数字化转型合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服务有效化,助力政府的数字化治理,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签订工业互联网园区共建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依托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标识解析、星火链网、工业互联网园区、未来之城、国际数字经济服务基地等领域的能力禀赋,结合园区云平台在地方产业园区数字化方面的需求,以信息技术管理深度融合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园区/标识解析示范试点、案列案列征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协同开发园区云平台项目,推进四川省产业园区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为四川省工业互联网园区后续探索实践、四川省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