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战线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12月30日 08时59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分享到:

12月29日,在2022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全面总结回顾了今年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他表示,今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呈现工业增长超过预期、能源保供成效突出、工业投资增幅明显、优势产业巩固壮大、创新驱动加快推进、风险底线牢牢守住等六大特点。

朱家德说,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强工业”部署要求,全省经信系统认真开展“强工业”十二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工业增长超过预期。从走势看,工业运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整体呈现相对稳定态势。今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年平均增速7%,基本恢复至疫前增长水平,比全国平均增速6.1%高0.9个百分点。从地区看,各地稳增长工作扎实有效,16个市(州)前11月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成都、绵阳、宜宾、乐山、德阳、泸州、遂宁等市支撑带动作用明显。

能源保供成效突出。克服了煤缺、价高、运力紧张、火电企业亏损严重、资金短缺、外购自产制约严重、全国性电力趋紧等多重困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抓电力电煤保供,做到了“见势早、力度大、行动快、效果好”。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保供协调机制,省市县协同发力。省内煤矿加快复产,产能增长42%,月供电煤增长1.6倍。加大省外购煤力度,电煤库存从最低时的59万吨提升到11月底的523万吨、增长近9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存煤任务。未雨绸缪提早抓蓄水,在汛末前组织开展工作,可多发电14.2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投资增幅明显。全省经信部门联合经合部门,集中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配套出台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12条措施,各地招商561次、召开产业推介会366次、拜访目标企业万余户,全省新签约项目1576个,新开工项目、竣工项目数量均超5000个,预计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可分别实现8%、10%以上的增长。

优势产业巩固壮大。持续推进“5+1”产业发展,发布“十四五”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出台绿色低碳产业18条政策和5G、白酒、集成电路、轨道交通、软件等产业支持措施,29万家企业上云用数,全年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规模可达4.6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可实现15%以上的增长。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发布54个“揭榜挂帅”重点建设领域,建成1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较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建成西部首条氢燃料重卡示范线,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涌现。启动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育苗壮干”梯度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世界500强本土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增18家首发上市企业(含北交所4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3家。

风险底线牢牢守住。落实“双碳”要求加快绿色转型,新培育绿色工厂108家、绿色园区8家,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坚决兜住安全底线,全省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医用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疫苗等物资充足供应,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今年,全省经信系统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红色革命教育,红色基因、红色血脉得到传承赓续,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