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名单公布 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等产业领域
2021年12月29日 08时31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为加速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征集工作,最终确定了10个标杆项目。

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10个标杆项目分别是: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无忧智能工厂项目、云制造生产实训基地、5G远程穿孔采掘运输技术在露天矿的智能化应用、东方电机5G精品工业专网项目、亚度家具5G+工业互联网、5G+重型立车远程测量项目、四川华丰5G+工业互联网智能智造试点项目、"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四川苍溪亭子口电站5G智慧电厂项目、“5G+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等。

10个标杆项目主要分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家具制造等产业领域,呈现出地域分布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充分体现我省各地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正齐头并进、稳步推进。

在成都,四川工商职业学院联合移动公司,将云制造技术与5G结合,建设集教学、实训、创新、演示、研发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云制造生产实训基地”。基地针对隆昌碧檀陶瓷公司价值百万的吨缸成型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日产量提升30%,制品合格率提高22%,带动企业年产值增长近200万元。

在绵阳,四川华丰联合联通公司,在华丰J30工厂部署联通5G+MEC构建5G混合专网、定制开发5G工业网关实现生产数据采集、自主研发AI机视觉实现机器AI质检,提升生产效率15-20倍,年化可节省人工成本约3000万元。

在南充,中科九微联合电信公司建设5G专网,在其半导体生产基地上实施5G+数控机床、5G+室内AGV、5G+4K直播、5G+机械臂等项目,整体打造5G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和智慧园区,废品率降到1%、刀具成本下降50%,全年增收6000余万元。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继续遴选“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支持企业持续提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水平,加大成功案例推广力度,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