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产业金融•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嘉宾发言
2020年09月04日 15时21分 信息来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9月2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主办,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承办的“四川省产业金融•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成都举办。活动上,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和省税务局分别宣讲了小微企业的各项惠企政策,交通银行总行惠金融事业部负债与渠道处处长杨耀斌、众智联邦财税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始人毛熠专家为小微企业进行专题培训。

(财政厅金融处王鹏发言)

王鹏(财政厅金融处)对财政促进产业金融合作、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进行宣讲。

2015年自我省建立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以来,不断优化完善,2018年将该政策内容从22条扩充至34条,自政策实施以来,省级财政累计兑现奖补资金近40亿元,为更大力度撬动金融资本加大信贷投放取得了实效。2019年评选出成都市青白江区、雅安市、广元市、广安市、宜宾市、内江市6个城市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每个城市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5000万元,用于信贷风险补偿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同时财政加大产业基金投资,截至目前财政实际到位出资产业基金69.0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89个,投资超过182亿元。近期还将推出中小微企业“稳保贷”政策、完善融资担保财政支持新政。

(人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张宏宇发言)

张宏宇(人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介绍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四川打造天府信用通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市场机构掌握的注册、司法、用电、发票、支付等信息资源,为企业建立信用云档案。评价筛选诚信无贷企业开展融资培育,形成多部门政策合力,提升小微企业信用水平。依托平台在线连接政银企的效率优势,在产业园区、招投标、绿色产业、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打造“信用+信贷”的多元应用场景,促进小微企业享受"一键式"全方位融资对接服务。天府信用通平台自2019年12月27日上线至2020年8月20日,平台注册用户65010家,银行机构查询企业信用信息87.16万次,实现融资对接19746笔,金额1660.6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96%,获贷率72.95%。

(四川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况璐发言)

况璐(四川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对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政策进行宣讲。

小微企业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之一。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小微金融服务的总体目标是“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实现”两增;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企业户数,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占比;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努力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占比;进一步推动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四川辖内法人银行业机构整体阶段性实现了“两增”目标,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已超过35%。通过执行延期还本付息、续贷、信用贷款、银税互动政策和定向降准政策,大大提升了企业信贷获得感,降低了贷款综合成本。

(四川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全毅霞发言)

全毅霞(四川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讲解。

2019年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该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二是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的覆盖面,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加大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同时调整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主要条件,与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标准保持一致,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三是兼顾地方财力差异,采取了允许地方可在50%幅度内减征6项地方税种和2项附加的措施。四是明确已经享受了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进一步享受本次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两类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交通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债与渠道处处长杨耀斌)

杨耀斌(交通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债与渠道处处长)作“数字化转型下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及不同生命周期小微企业融资模式”专题演讲。

数字化转型下普惠金融发展趋势呈现获客难、风控难、运营难的特点。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和控制风险,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全社会资源分配,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现代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必须提升发展质量、增强信用观念、规范财务管理以及合规依法纳税,才能受到数字化转型下普惠金融的青睐。同时数字化转型也使企业融资从成长、成熟企业为主向企业全生命周期转变。初创阶段企业融资关键点在于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规范财务制度、注重企业及管理者的个人信用。成长阶段企业融资关键点在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关注应收账款账期、负债率,诚信纳税、积累企业信用度。成熟阶段企业融资关键点在于可以固定资产委抵押物,加强与政府和大型企业合作关系,提升信用度。

(众智联邦财税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始人毛熠发言)

毛熠(众智联邦财税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始人)作“大数据时代,企业如何构建财税管理体系”的专题演讲。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衰退期,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危机上升,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供应链断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面临严峻危机和挑战。企业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应采取存活下去的最优路径,即“降税费成本、财税风险、刚性成本,增政府补贴”。其中积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释放的红利,树立正确的纳税观,依法纳税,不缴冤枉税,不缴糊涂税;应享尽享,合规节税,遵守政策底线;努力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