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树立行业标杆 带动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06月28日 10时26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6月24日,四川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在德阳市中江县召开,就各自领域探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是这场百人大会的主题。 

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消费大省,同时也是一个消费品生产制造大省。近年来,全行业按照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取得积极成效。产业发展呈现门类齐全、作用明显、特色突出的特点,但消费品品牌和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锦花等了解智能生产车间情况 

对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锦花表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聚焦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型,进一步推动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解决路径已出,那么四川省消费品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走的怎么样?

“任重而道远。”是冯锦花给出的答案。

冯锦花解释,四川的消费品制造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数字化转型中资金的缺乏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同时,长期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自身思想观念转变困难也是制约因素之一。她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简单加法,更是双方的深度融合,更需要针对行业特征共同深入研究,解决现实痛点。

在她看来,四川省消费品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更需要解决落地后的具体问题。她建议,可以在每个行业树立典型、标杆,通过标杆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行业内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亚度智能生产车间 

四川亚度家具公司是本次现场会的唯一参观公司,被问及入选参观企业的原因,亚度家具董事长杜卫东指了指公司大厅左边占据整面墙的巨型屏幕,上面显示了产品分布、设计审核分布、设备动态监测、物流仓储系统等9个生产运输环节的详细情况,这正是亚度家具互联网数字平台,也是杜卫东给出的选择亚度家具的原因。

当天,就是在这块大屏幕前,亚度家具子公司德阳市致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继飞,为来自医药、食品、家具等消费品制造行业的近百位企业家分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故事。

胡继飞说,企业在面临交期不准、库存高、成本居高不下、协同效率低下等问题后,开始探索一条可行的、成本低、全员参与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19年亚度家具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正式上线,将供、产、销进行实时数字化协同管理,实现以数字化制造赋能营销终端的跨越式升级。让公司的销售端、制造端、供应端无缝对接,实现了公司数字化营销、柔性设计与制造,精准供应。

让人欣喜的是,这场每年投入销售额2%的转型之路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网上办公、生产、销售和服务,今年1-4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20%。

对于这些在传统行业早就占据“一席之地”的企业家们,他们也希望借助这场学习的机遇,收获能够借鉴的转型方式。光友薯业董事长邹光友告诉记者,相比于家具行业,光友所在速食食品行业对于智能制造的设备和技术要求更高,而这也正是光友薯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所面临的难点。 


参会代表参观亚度家具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 

在当天的参观中,亚度家具的智能化系统改造引起了邹光友的兴趣,他表示,下一步光友薯业预计投入2000万元改造智能化车间,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而今,亚度家具借助其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成立了致链数字科技,为其他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有一些是可以复制的,有一些需要为企业量身定制,未来,我们也可以根据其他企业的行业特征,定制属于他们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议由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主持。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